欢迎访问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1388 0843 666

四川某印染厂污水处理方案

浏览次数:4274  更新时间:2020-02-04

印染污泥11

 通祥集团每天2400吨印染污水处理方案

一、工程概况


     四川某印染厂(通祥集团客户)是一家以染色、印花为主的加工型乡镇企业,废水主要来源分三个部分:①染料车间,主要由各类坯布染色后排放的含染料的废水,染料主要为活性染料;②印花车间,半成品水洗及滚筒冲洗水等,印花中使用涂料;③各类生活用水。印染混合废水具有如下特点:①含活性染料废水,色度高,难脱色;②水质复杂,有机物含量高,耗氧量大,悬浮物多;③受原料、季节、市场需求等变化的影响,使水质水量变化很大。目前日排废水量约为2400m3/d。

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保护我们的有限水资源,同时也为了使企业能更好地生存和持续地发展,为创造更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严格执行国家环保‘三同时’制度,继续保持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拟建废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理废水量2400m3,利用技术先进,运行、维护简单,效果稳定的处理系统消减污染,以使废水达到国家环保要求排放。

受四川某印染厂(通祥集团客户)委托,我公司对该废水治理进行设计,本着实事求是、真诚合作的原则,我公司根据同类废水的治理经验,在经过大量的文献参阅、专业技术人员的认真探讨后拟成了本设计方案,恭请各级领导和专家审查并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够贡献我们的技术和力量。


二.设计依据及指导思想


2.1设计依据

1.国务院环境委员会(86)国环字第003号《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办法》;

2.《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3.《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J14.87);

4.《给水排水设计规范》;

5.《纺织染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92。

6.建设方提供的有关生产废水水质水量、厂区布局、工程地质等基础资料;

7.国家其它相关标准与规范。

2.2指导思想

1.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有关法规,确保处理后出水各项指标均能达标;

按照技术先进,运行可靠,操作管理简单的原则选择处理工艺,使灵活性、先进性和可靠性有机的结合起来;

2.运行安全、节能;

3.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节约占地和减少工程投资;

4.平面布局和工程设计时,结合现有场地,力求布局紧凑简洁、整齐美观;


三.设计规模及范围

3.1设计规模

3.1.1设计水量

根据建设方提供的数据设计水量为100T/h,其中活性染料废水与涂料废水各50%。

3.1.2设计进出水质

根据建设方提供的数据及相关行业的资料,出水排到附近小河。出水水质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92中一级排放标准,设计进出水水质如下:

表一                                         

 

3.2工程范围

本方案包括污水处理场界区内污水治理工艺、土建工程、管道工程、设备及安装及电控。污水及给水进口从污水处理场界区边线开始计算,动力线从污水处理场配电柜进线开始,排水至污水处理场界区边线上。土建按普通地基处理,不考虑地基的特殊处理。

四.处理工艺流程

4.1工艺流程选择

该废水的B/C值为0.25,直接物化或生化均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根据国内整理废水处理经验,采用物化加生化处理相结合。该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印花涂料及活性染料,涂料为疏水性物质,试验中采用物化混凝对废水的COD和色度具有较好的去除效果,活性染料为亲水性物质,采用物化混凝或生化处理色度较难去除,常规的预处理是投加混凝剂( 如FeSO4),常规投药需要的混凝剂用量较大,色度去除率不高,且会导致废水的处理费用提高,实际运行时将产生大量的泥渣,出水会变黄(投加FeSO4)。现采用铁炭微电解法预处理,微电解去除印染废水中污染物的主要作用机理为:
  ① 络合、混凝作用,微电解反应连续释放的Fe
2+成为络合剂和高效混凝剂;
  ② 还原作用,微电解产生的新生态氢使某些染料的显色基团脱色;
  ③ 氧化作用,微电解产生一定量的新生态氧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可氧化一部分无机物和有机物。

2.水处理工艺流程如下:

            废酸                石灰  PAM                    空气

调节池 SHAPE  * MERGEFORMAT 中和池    铁炭池    混合反应池  沉淀池  水解池  接触氧化池  沉淀池  吸附池    出水

3.污泥处理

 利用原有污泥干化池。

4.2工艺流程说明

由于废水排放过程中废水量及排入污染物的不均匀性,使得废水的流量或浓度在昼夜内有较大范围的变化。为使处理构筑物正常工作,不受废水高峰流量或浓度变化的影响,利用调节池,来调节水量和水质。

铁屑微电解需在酸性(pH<6)溶液中才能顺利进行,微电解前需向废水中投废酸调pH值至3.5~6,电解后再投石灰以促其形成氢氧化铁沉淀,微电解产生的新生态Fe2+、Fe3+形成Fe(OH)2和Fe(OH)3凝聚剂,其具有良好的吸附和凝聚性能,也能有效去除废水中的COD和色度。

水解酸化主要利用厌氧反应的水解酸化阶段,改变大分子化合物的化学结构,使之成为水溶性的小分子,为好氧处理创造条件。废水以上向流经过水解酸化池。经厌氧菌降解后的出水溢流进入好氧池进行好氧处理。

好氧处理采用接触氧化,好氧菌所需溶解氧由鼓风机提供。二沉池污泥部分回流至接触氧化池,以维持污泥浓度。

4.3处理效果预测

根据上述工艺流程,各段工艺处理效果预测如下:

4.4处理构筑物及设备

1.格栅

格栅设粗、细格栅各一道,前道粗格栅的栅条间隙为20 mm,后道细格栅的栅条间隙为10mm。60°角倾置,人工清渣。  

2.中和调节池

地下砼结构,容积为1100 m3,内设穿孔管曝气搅拌,防止沉积,原有调节池利用。

配套设备:

(1)提升泵   IS125-100-200流量100m3/h,扬程12.5m,功率7.5kw,2台。

(2)液位控制。

(3)流量计        1台。

(4)贮酸槽        1台。

3.铁炭池

地上砼结构,内设布水系统一套。接触时间为1H,有效容积为100T。尺寸为4.5×4.5×6.0米。防腐。

配套设备:

(1)刨花铁

(2)活性炭

(3)布水系统      一套

4.混合反应池

地上砼结构,内设布水系统一套。接触时间为1H,有效容积为100T。尺寸为4.5×4.5×6.0米。防腐。

配套设备:

(1)石灰池              一座(含搅拌及加碱泵)

(2)PAM溶药及加药系统   一套

5.沉淀池

地上砼结构。表面负荷1.2m3/m2.h。沉淀时间2小时。尺寸为9×9×6.2米。

6.水解酸化池

地上砼结构。水力停留时间14小时。有效容积为1400m3,尺寸为16×16×5.8米。

配套设备:

(1)布水系统:穿孔管布水系统。

(2)填料:组合填料,1024 m3。

7.接触氧化池

地上砼结构。污泥负荷为0.4KgBOD/KgMLSS.d,水力停留时间16小时。有效容积为1600m3,尺寸为18×18×5.5米。出水进二沉池。

配套设备:

(1)曝气系统:膜片式微孔曝气器650个;

(2)填料:组合填料;1296 m3;

(3)风机:三叶罗茨鼓风机,设2台,1用1备,型号为SSR150型,转速1520r/min,风量22.8m3/min,风压58.8kpa,功率37kw。

8.二沉池

地上砼结构,竖流式沉淀池。表面负荷1.2m3/m2.h。沉淀时间2h。利用原有设施。

配套设备:

(1)回流污泥泵    1台;

9吸附池

地上砼结构,接触时间30min,有效容积50,尺寸为4×4×3.5

配套设备:

(1)活性炭

10.污泥干化池


河北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压滤机,板框压滤机,隔膜压滤机,云南压滤机,昆明压滤机,过滤机,成都压滤机,杭州压滤机 武汉压滤机 重庆压滤机 南京压滤机 天津压滤机 苏州压滤机 西安压滤机 长沙压滤机 沈阳压滤机 青岛压滤机 郑州压滤机 大连压滤机 东莞压滤机 宁波压滤机 石家庄压滤机 保定压滤机 唐山压滤机太原压滤机山东压滤机济南压滤机 烟台压滤机黑龙江压滤机哈尔滨压滤机吉林压滤机长春压滤机 辽宁压滤机 沈阳压滤机 大连压滤机河南压滤机洛阳压滤机福建压滤机厦门压滤机 福州压滤机 泉州压滤机江苏压滤机无锡压滤机 南通压滤机 徐州压滤机 常州压滤机安徽压滤机合肥压滤机江西压滤机南昌压滤机 浙江压滤机嘉兴压滤机 绍兴压滤机 温州压滤机广东压滤机 佛山压滤机 珠海压滤机 惠州压滤机 中山压滤机云南压滤机昆明压滤机海南压滤机 海口压滤机贵州压滤机贵阳压滤机  甘肃压滤机兰州压滤机  青海压滤机西宁压滤机  内蒙古压滤机 ;呼和浩特压滤机 南宁压滤机 桂林压滤机 新疆压滤机 乌鲁木齐压滤机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 上一篇: 四川某医院污水处理工程解决方案
  • 下一篇: 广元压滤机、四川通祥集团压滤机厂
  •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40124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