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1388 0843 666

印染污水处理方案

浏览次数:2807  更新时间:2018-04-06

 通祥集团每天2400吨印染污水处理方案202

一、工程概况


     四川某印染厂(通祥集团客户)是一家以染色、印花为主的加工型乡镇企业,废水主要来源分三个部分:①染料车间,主要由各类坯布染色后排放的含染料的废水,染料主要为活性染料;②印花车间,半成品水洗及滚筒冲洗水等,印花中使用涂料;③各类生活用水。印染混合废水具有如下特点:①含活性染料废水,色度高,难脱色;②水质复杂,有机物含量高,耗氧量大,悬浮物多;③受原料、季节、市场需求等变化的影响,使水质水量变化很大。目前日排废水量约为2400m3/d。

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保护我们的有限水资源,同时也为了使企业能更好地生存和持续地发展,为创造更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严格执行国家环保‘三同时’制度,继续保持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拟建废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理废水量2400m3,利用技术先进,运行、维护简单,效果稳定的处理系统消减污染,以使废水达到国家环保要求排放。

受四川某印染厂(通祥集团客户)委托,我公司对该废水治理进行设计,本着实事求是、真诚合作的原则,我公司根据同类废水的治理经验,在经过大量的文献参阅、专业技术人员的认真探讨后拟成了本设计方案,恭请各级领导和专家审查并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够贡献我们的技术和力量。


二.设计依据及指导思想


2.1设计依据

1.国务院环境委员会(86)国环字第003号《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办法》;

2.《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3.《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J14.87);

4.《给水排水设计规范》;

5.《纺织染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92。

6.建设方提供的有关生产废水水质水量、厂区布局、工程地质等基础资料;

7.国家其它相关标准与规范。

2.2指导思想

1.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有关法规,确保处理后出水各项指标均能达标;

按照技术先进,运行可靠,操作管理简单的原则选择处理工艺,使灵活性、先进性和可靠性有机的结合起来;

2.运行安全、节能;

3.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节约占地和减少工程投资;

4.平面布局和工程设计时,结合现有场地,力求布局紧凑简洁、整齐美观;


三.设计规模及范围

3.1设计规模

3.1.1设计水量

根据建设方提供的数据设计水量为100T/h,其中活性染料废水与涂料废水各50%。

3.1.2设计进出水质

根据建设方提供的数据及相关行业的资料,出水排到附近小河。出水水质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92中一级排放标准,设计进出水水质如下:

表一                                         

 

3.2工程范围

本方案包括污水处理场界区内污水治理工艺、土建工程、管道工程、设备及安装及电控。污水及给水进口从污水处理场界区边线开始计算,动力线从污水处理场配电柜进线开始,排水至污水处理场界区边线上。土建按普通地基处理,不考虑地基的特殊处理。

四.处理工艺流程

4.1工艺流程选择

该废水的B/C值为0.25,直接物化或生化均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根据国内整理废水处理经验,采用物化加生化处理相结合。该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印花涂料及活性染料,涂料为疏水性物质,试验中采用物化混凝对废水的COD和色度具有较好的去除效果,活性染料为亲水性物质,采用物化混凝或生化处理色度较难去除,常规的预处理是投加混凝剂( 如FeSO4),常规投药需要的混凝剂用量较大,色度去除率不高,且会导致废水的处理费用提高,实际运行时将产生大量的泥渣,出水会变黄(投加FeSO4)。现采用铁炭微电解法预处理,微电解去除印染废水中污染物的主要作用机理为:
  ① 络合、混凝作用,微电解反应连续释放的Fe
2+成为络合剂和高效混凝剂;
  ② 还原作用,微电解产生的新生态氢使某些染料的显色基团脱色;
  ③ 氧化作用,微电解产生一定量的新生态氧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可氧化一部分无机物和有机物。

2.水处理工艺流程如下:

            废酸                石灰  PAM                    空气

调节池 SHAPE  * MERGEFORMAT 中和池    铁炭池    混合反应池  沉淀池  水解池  接触氧化池  沉淀池  吸附池    出水

3.污泥处理

 利用原有污泥干化池。

4.2工艺流程说明

由于废水排放过程中废水量及排入污染物的不均匀性,使得废水的流量或浓度在昼夜内有较大范围的变化。为使处理构筑物正常工作,不受废水高峰流量或浓度变化的影响,利用调节池,来调节水量和水质。

铁屑微电解需在酸性(pH<6)溶液中才能顺利进行,微电解前需向废水中投废酸调pH值至3.5~6,电解后再投石灰以促其形成氢氧化铁沉淀,微电解产生的新生态Fe2+、Fe3+形成Fe(OH)2和Fe(OH)3凝聚剂,其具有良好的吸附和凝聚性能,也能有效去除废水中的COD和色度。

水解酸化主要利用厌氧反应的水解酸化阶段,改变大分子化合物的化学结构,使之成为水溶性的小分子,为好氧处理创造条件。废水以上向流经过水解酸化池。经厌氧菌降解后的出水溢流进入好氧池进行好氧处理。

好氧处理采用接触氧化,好氧菌所需溶解氧由鼓风机提供。二沉池污泥部分回流至接触氧化池,以维持污泥浓度。

4.3处理效果预测

根据上述工艺流程,各段工艺处理效果预测如下:

4.4处理构筑物及设备

1.格栅

格栅设粗、细格栅各一道,前道粗格栅的栅条间隙为20 mm,后道细格栅的栅条间隙为10mm。60°角倾置,人工清渣。  

2.中和调节池

地下砼结构,容积为1100 m3,内设穿孔管曝气搅拌,防止沉积,原有调节池利用。

配套设备:

(1)提升泵   IS125-100-200流量100m3/h,扬程12.5m,功率7.5kw,2台。

(2)液位控制。

(3)流量计        1台。

(4)贮酸槽        1台。

3.铁炭池

地上砼结构,内设布水系统一套。接触时间为1H,有效容积为100T。尺寸为4.5×4.5×6.0米。防腐。

配套设备:

(1)刨花铁

(2)活性炭

(3)布水系统      一套

4.混合反应池

地上砼结构,内设布水系统一套。接触时间为1H,有效容积为100T。尺寸为4.5×4.5×6.0米。防腐。

配套设备:

(1)石灰池              一座(含搅拌及加碱泵)

(2)PAM溶药及加药系统   一套

5.沉淀池

地上砼结构。表面负荷1.2m3/m2.h。沉淀时间2小时。尺寸为9×9×6.2米。

6.水解酸化池

地上砼结构。水力停留时间14小时。有效容积为1400m3,尺寸为16×16×5.8米。

配套设备:

(1)布水系统:穿孔管布水系统。

(2)填料:组合填料,1024 m3。

7.接触氧化池

地上砼结构。污泥负荷为0.4KgBOD/KgMLSS.d,水力停留时间16小时。有效容积为1600m3,尺寸为18×18×5.5米。出水进二沉池。

配套设备:

(1)曝气系统:膜片式微孔曝气器650个;

(2)填料:组合填料;1296 m3;

(3)风机:三叶罗茨鼓风机,设2台,1用1备,型号为SSR150型,转速1520r/min,风量22.8m3/min,风压58.8kpa,功率37kw。

8.二沉池

地上砼结构,竖流式沉淀池。表面负荷1.2m3/m2.h。沉淀时间2h。利用原有设施。

配套设备:

(1)回流污泥泵    1台;

9吸附池

地上砼结构,接触时间30min,有效容积50,尺寸为4×4×3.5

配套设备:

(1)活性炭

10.污泥干化池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40124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