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1388 0843 666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通过验收 促国产化

浏览次数:2605  更新时间:2018-03-2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通过验收 促国产化 


标志着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将加快推进电驱和燃驱压缩机组的国产化研制

日前,由国内企业研制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通过出厂鉴定。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天然气长输管道

关键设备国产化提速

7月15日至19日,成都成高阀门公司、上海耐莱斯阀门公司、浙江五洲阀门公司分别研制的各10台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在成都、上海、温州顺利通过出厂鉴定暨验收。

据了解,出厂鉴定暨验收会由国家能源局组织,与会专家和用户单位代表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研制单位的研制总结报告、质量监督检验单位的试验报告和监理单位的新产品试制见证(监造)报告,实地考察了制造车间、工艺装备及研制的产品,并见证了抽检产品的部分性能试验。

鉴定暨验收委员会认为,研制单位的产品设计合理、性能可靠;焊接工艺方案能保证质量,性能试验和鉴定试验的项目、内容及结果均满足研制合同和有关标准的要求;制造企业的工艺装备、检测及质量保证体系具备批量生产条件。一致同意通过出厂鉴定和产品验收。

《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是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之一,天然气长输管道要穿越沙漠、沼泽、山地、河流等,地理、地质情况复杂,气候、环境条件恶劣,为确保能源大动脉的安全可靠运行,要求阀门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密封性和强度,使用寿命30年以上,研制难度很大,在设计、材料、制造等各方面都对研制单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中,通径40英寸以上的高压全焊接球阀主要依赖进口,不仅产品价格昂贵,而且售后服务困难。此次三家单位研制的产品同时通过鉴定暨验收,将大大加快天然气长输管道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的国产化进程。

依托工程

国家能源局力推国产化

“依托工程实现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决策,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要求,也是扩大内需、降低工程造价、促进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据了解,西气东输二线总投资1400多亿元,仅西气东输二线所需钢材、管材就拉动内需约300亿元。进一步推动电驱和燃驱压缩机组、大型球阀等关键设备国产化,扩大内需的作用显而易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指出,推进技术装备国产化,关键是依托工程、用户支持、制造厂家通力合作。

记者了解到,依托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2008年在核准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的同时,就启动了国产化的相关工作。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2009年4月27日组织召开了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会议,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并制订了20兆瓦级电驱高速直连压缩机组、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和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三项产品国产化的实施方案。2009年11月23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和
电驱和燃驱压缩机组

国产化研制有待推进

在用户单位和研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7个多月的奋战,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率先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鉴定和验收。业内认为,这正是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各方形成合力的成果。中石油积极支持国产化工作,承担研制任务的装备制造企业抓住了机遇、打破了行业界限、通力协作,才在如此短的时间攻克了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的技术难关。

不过,各方清醒地意识到,这个阶段性成果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之路依然漫长,也充满着艰辛。

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小组副组长、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表示,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意义巨大,要求三家研制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中石油集团尽快制定工业性试验方案,并在2010年底前完成试验;研发团队各单位在推进球阀工业性试验和批量订货的同时,加快推进电驱和燃驱压缩机组的国产化研制。

中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方朝亮、物资采购中心副总经理陈永胜等相关人士表示,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在短时间内研制成功,是国家装备制造业实力的体现,也是国家高度重视、产学研用通力协作的结果,坚定了中石油推进国产化的信心,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工业性试验,试验成功后即优先采购。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四川成都通祥压滤机有限公司 

联系人:高鼎(经理)销售热线:1388 0843 666 传真:028-84754766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4012410号-4